其實過了一晚我還是不曉得該如何開頭。

 

  自古貳通關以來兩個多月,至今依然有許許多多的感想,說起來可能得花上三天三夜,但這是我對古貳劇本的喜愛方式,當然也因此寫下了這篇同人文。

  剛通關的那陣子我就常常被微博上各種謝衣無異的補刀創作虐得整個人幾乎只剩團渣,但是在開始二週目以後,再看到這對師徒的圖文,心理產生的卻是另一種,為聞人羽感到不平的、感慨吧。

  謝衣是無異自小以來的嚮往,因緣際會之下得以拜師得償夙願,感覺就像追星的小粉絲有一天終於握到了偶像的手那樣,他們之間生離死別的師徒情感尚能如此令人刻骨銘心,那聞人羽呢。

  從小被程廷鈞一手帶大,少說應該也是朝夕相處十幾個年頭,與其說是師父不如說是父親一般的存在,而聞人羽和師父的生離死別卻是由聞人羽自己親手來促成,用的還是程廷鈞教給她的槍法。

  她如何能不痛徹心扉。

  雖然說在旅途之中她或許早已做好了師父早已不在人世的心理準備,但在流月城裡,從得知師父還活著、可能還有救的下一刻,又迎來了這樣椎心的痛傷,如此大喜大悲,若非有超越常人的堅強意志,她怎麼能在落幾滴淚後說出天罡不殺傷無力還手之人、我們還要去對付沈夜,這類完全將私人情感拋諸腦後的話語。

  許多人說,在遊戲過程裡你能看見樂無異的成長、看見阿阮的成長、看見夏夷則的變化,卻獨獨看不見聞人羽的改變。

  我覺得那是因為她在踏上旅途之前就已經近乎完人,或許私心所致,我甚至認為聞人羽比夏夷則還要冷靜睿智得多。

  樂無異算是幸運的,在無論是在偃甲謝衣死時、抑或是後來初七死時,在無厭伽藍、在廣州,他都有時間去思考、去排遣心中的哀傷,但聞人羽在程廷鈞死去的當時,是真的連停下腳步的時間也沒有,偏偏打完沈夜之後遊戲劇情也就到此為止了,其後如何完全交由玩家想像。

  於是我著手寫下這篇風傾沙蒼茫,向我最喜愛也最心疼的聞人羽致敬。

 

  起初在構想的時候,由於遊戲中無論是無異、夷則或阿阮,他們都有「在一片黑暗當中回想著某人某事」這樣的過場,獨獨缺了聞人羽,於是上篇大約就是以這樣類似的形式作為最重的開頭,通篇在情感線上的安排是重、中、輕,想做出一個從悲痛深淵裡慢慢上浮的感覺,然後穿插一點小歡樂來平衡,當然那個歡樂源就樂無異不解釋。

  下篇練槍的那個部分從是宣四裡大約兩分多那邊的動畫,因為遊戲中好像沒有那個過場,所以就拿來寫了。

  風傾沙揚人蒼茫,夜闌月下影徬徨。

  我覺得不只聞人羽,很多人在面對各種別離各種痛傷、或者重大改變時,怎麼走、如何走、為何走,我們都會迷惘,我們都會徬徨,伴隨著許許多多對自我的不肯定、對自我價值的懷疑。

  沒有人一下子就能從那當中看開,尤其那痛越深刻,需要的時間也就越漫長,只是你看不看得出來而已。

  只待來日風月裡,得見人影俱成雙。

  我一直都是如此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梧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