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居然有三千五啊哈哈哈哈哈(自我放棄狀態((X


 

風傾沙蒼茫、下

 

  『小羽啊,師父只能陪妳到這兒啦……往後要好好的,知道吧?要好好的……』

 

  聞人羽倏地驚醒了。

  胸口悶得緊,也不曉得是內傷傷勢轉壞還是怎麼著,心跳得極快,卻是喘也喘不了幾口,好不容易吐息順暢了,卻又開始不住顫抖。

  掀開被褥起身,手心出了不少汗,彷彿方才還緊握著什麼,去帶走誰的生命。

  莫想了。

  雖是如此反覆地告訴自己,但聞人羽仍是止不住念頭去回想。

  大概人就是在夜深人靜之時便會去回憶許多事,喜的、怒的、悲的、樂的,然而一想起它們再也不可能重來,終究不免傷懷。

  翻身下了床榻,聞人羽點起燭燈,走到桌邊,原本想著好些時日沒有用圖畫記錄近來發生的事情了,才把筆墨紙硯排開,卻又在提筆前動作一窒。

  於是在沉默良久後,她吹熄了燭燈,隨意披上一件外袍、抄過牆角邊一柄槍桿,這便推門出去了。

  木製的門板響起一聲吱呀,在夜風裡沒了蹤影。

 

 

  月色下的忠魂碑旁,聞人羽雙手抱膝坐在崖邊,把自己圈成一團小小的影子。

  長槍就擱在一邊,槍尖在月色照耀間閃著微弱的鋒芒。

  自她從昏迷中醒轉也過去了兩三日,可這幾日的夜裡她卻睡得不甚安穩,以前常常都是一夜無夢到天明,現在卻未及中夜便總是驚醒。

  這樣下去怎麼成呢。

  「……聞人?」

  直到身後傳來樂無異的聲音,聞人羽這才驚覺樂無異的存在,卻不知到他是何時來的,又為什麼來。

  「我看妳房裡燭火亮了一下沒多久又熄了,然後就跑了出來……」樂無異一邊走到聞人羽身旁一邊問道,「妳怎麼了,是睡不著、還是發了噩夢?」

  「呃、沒什麼,只是夜裡沒什麼睡意,想說很久沒有練功了,就出來活動一下。」聞人羽頓了下,搖搖頭,「現在很晚了,你該不會是一頭栽進墨者前輩們畫給你的圖譜,然後就忘了要休息吧?」

  自她醒後樂無異也不用整天照看著她了,多出來的那許多時間就和百草谷裡的墨者們交流偃術去,暫居的住所就在聞人羽營房正對面而已。

  樂無異嘿嘿兩聲,像個做錯事的孩子般心虛地搔搔腦袋,才在聞人羽身旁坐下,「我的事就先別提了,聞人,妳是不是……有什麼事自己悶著沒告訴我?」

  比如說,為什麼講著出來是要練功,卻把長槍擱在一邊坐著發呆?

  樂無異說不太上來,不過他確實是未曾見過聞人羽像現在這樣,把自己縮成一小團影子的模樣。

  那個打起架來傲氣絕對不輸男人的聞人羽,怎麼可能懂得什麼叫退縮?

  聞人羽沒有回答,只是微微垂首,近乎默認般。

  「那,我來猜猜……妳在想妳師父的事?」樂無異輕輕地說道,生怕觸碰到什麼說不得的禁句一般,顯得十分小心翼翼。

  於是聞人羽點點頭承認了,既已被戳破,那也無甚好隱瞞,「……我只是怕你也想起謝前輩,徒增感傷而已。」

  ……怎麼比我想得還要遠啊。

  樂無異蹙起眉頭,本來以為聞人羽只是不想自己擔心,沒想到竟然會是反過來,因為擔心說了以後惹自己難過,就索性不說。

  「妳到底把我當什麼人了……」樂無異咕噥著嘆道,誰讓聞人羽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把別人的事情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誰沒有難過的時候?聞人,在無厭伽藍那時,妳說妳會陪著我,要我別傷心……現在我也是一樣的心情,妳難過就跟我說吧,有我在,我陪著妳。」

  聞人羽側過首去看樂無異,半晌,有些無奈地笑了,笑裡還有一點苦澀、一點感嘆、一點寬慰。

  「呃、妳笑什麼,我說錯話了?」樂無異有些尷尬地搔搔腦袋,試探性地續問。

  「無異,你真的很好。」再次搖搖頭,聞人羽輕嘆著笑道,隨後又斂下了笑容,「……我問你,流月城一戰到了最後,沈夜為了除掉心魔,不惜親手殺了他的妹妹……你覺得,他心狠手辣麼?」

  「這個……」雖然不太懂聞人羽為何忽然就問出了一個不太相干的問題,不過樂無異還是很認真地思考了起來。

  其實他不曾懂過這個人,又從何去議論。

  只是在那一戰裡他也明白了不僅是沈夜而已,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迫於現實、迫於無奈,然後做出了選擇、然後承受那代價。

  久久沒見樂無異回答,聞人羽便又緩緩續道,「我在想……那時我們為了對付瞳,我也親手殺了師父……這和沈夜,好像沒什麼不同。」

  「要我說的話,確實沒什麼不同。」這話樂無異接得極快,然後又像是在斟酌著用詞,隔了一小會兒才續道,「可是妳有妳的無奈,他有他的苦衷,我想,若非情勢所逼,你們又何嘗願意這麼做。」

  「嗯,本來我也是這麼想的。」回首去望向冠月神木所在,聞人羽的視線卻茫茫然地沒有焦點,「可是醒後的這幾日,我總是不斷地夢見那個過程,有時握槍的是自己,也有時是不知道以誰的角度,看著自己親手……即便我想去扭轉吧!到頭來,卻還是……」

  改變不了。

  聞人羽把臉埋進雙臂之間,睜眼閉眼都是一片幽暗。

  她習武練武,總歸不是為了把槍尖指向戰友夥伴,而那槍尖卻在夢裡不斷染上師父的熱血,誰知道將來它會不會指向其它同袍?

  「所以說啊,妳才更應該練好槍法武藝,好去避免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不是嗎。」彷彿洞悉了聞人羽放在心裡未說出口的話,樂無異笑了笑,抬手去摸摸聞人羽的腦袋,像在哄個小孩,「雖然我覺得女孩子生來就該讓人保護,但妳和其他女孩子不一樣,妳是聞人羽。」

  從臂間稍稍抬起頭,聞人羽的眼神裡隱約有些不太自在的樣子,卻也只是一會兒,「……心裡好像感覺舒坦多了,無異,謝謝你。」

  「嘿、說什麼呢,跟我還這麼客氣做啥。」

  末了,兩個人都沒再說話,就是看著那一片澄淨夜色,夜風徐過,偶爾驚起幾下草葉細響。

  直到樂無異感覺肩上一沉,偏頭去看才發現聞人羽早已熟睡,大約是連日來都沒有安穩地睡過,現在心裡又輕鬆了不少的緣故吧。

  於是他輕手輕腳地背起了聞人羽,沿著小徑,往營區的方向緩緩行去。

 

 

 

 

  晨光之下,忠魂碑旁,聞人羽輕盈地在空中側轉了兩三個圈子,順勢帶起手裡的長槍,俐落的一劈。

  槍尖在平空劃過半弧,槍桿貼著腰轉到了身後一個刺擊,將槍帶回身前疾轉了圈又是一記精準有力的刺擊,槍柄向後抵地,借力往虛空一下側踢,乘勢追了兩踢又把自己帶上了半空,抽起長槍飛甩數弧後才又穩穩落地。

  用手背擦去面上汗珠,聞人羽只喘了幾口氣,正待提槍再練時,卻看見秦煬朝她走了過來。

  「……師兄。」於是聞人羽便持槍對秦煬抱拳行禮,規矩地喊了聲。

  「我看見了,那一式流星使得不錯,力道正好。」而秦煬只是笑笑,「想來傷勢也是恢復得不錯。」

  「早已無甚大礙,只是偶爾仍會有輕微不適,需得再調養一陣。」聞人羽點點頭,像是方才這槍法只練了一會兒就覺有些疲累,也是如此之故吧,「那個……師兄,將軍的意思是……?」

  聞人羽醒時將軍並不在百草谷中,於是他們只以符靈傳訊,請示聞人羽的事情如何處置,包含先前私自離開百草谷的部分,算算時日,符靈應是已經攜令返回。

  「稍早時將軍便已回到谷中,我們正可前往拜謁,妳若無恙,那便即刻動身。」

  「好。」

 

 

  闔起手中的偃甲圖譜,樂無異起身伸了個懶腰,長舒了口氣。

  看天色大約是午時了吧,聞人不曉得有沒有按時喝治傷的湯藥……還是去看看她吧,順道打理一下午飯。

  如此想著的樂無異走向門口,豈知就在他拉開門的時候,就碰見了門外正抬手準備敲門的聞人羽。

  「哎?我才想著去找妳呢,沒想到妳就過來了。」樂無異呵呵一笑,讓出身好讓聞人羽進屋。

  聞人羽有些疑惑地斜望了樂無異一眼,這才進屋,「找我?什麼事麼。」

  「也沒什麼,就想去看看妳有沒有按時喝藥。」順手把門給帶上後,樂無異老實地答道。

  卻見聞人羽有些好笑地挑挑眉,「我可不像你,看起圖譜來不知日月輪轉,一點兒也不懂照顧自己。」

  「我、我才沒有呢!」被抓著小辮子嗆住的樂無異連忙喊冤,卻好像有那麼點兒底氣不足。

  「是麼,那我問你,現在什麼時候?」一臉等著看好戲的狡黠笑容,聞人羽這話問得好整以暇。

  「呃……這個……」樂無異立刻心虛地撇開視線,又搔搔腦袋,「……巳時剛過?」

  聽你一通瞎猜,聞人羽搖搖頭,沒好氣地公佈了答案,「早就過未時四刻了,笨蛋。」

  「妳、妳又罵我笨!喂,本偃師就算不是真笨,讓妳罵久了搞不好真的會笨啊!」反正罵都被罵了,樂無異索性耍起了無賴。

  「那就照顧好自己,別老是討罵啊。」說著聞人羽嘆了口氣,唇角微揚,「無異,將軍已經回谷了,我方才和師兄一同前去拜謁,領受罰責。」

  「什麼?居然這麼快就……那結果呢?」樂無異追問道,本來他就很不解聞人羽為何要向將軍自請領罪,流月城的事情應當足以將功折罪才是?

  但是聞人羽說,私自出谷有錯在先,流月城一役有功在後,兩者不能並談,況且將軍一向賞罰分明,不會有事,要樂無異放心。

  深知聞人羽脾氣的樂無異自然也只得由她去。

  「明日起調任新兵營督訓,但……」說到這裡聞人羽頓了一下,才又續道,「三年不可離谷。」

  「三年啊……」聽起來好像很短,但是一想到他們從相遇到一同踏上旅途至今,也不過短短數月而已,樂無異就覺得這三年變得好漫長。

  「無異,先前你說過,你想回長安看看你爹娘,然後就出發前往西域……」聞人羽忽然提起了,那時他們聊過的,等流月城的事情結束後要做些什麼。

  樂無異點點頭,把話接著說下去,「嗯,我想去那裡看看,有沒有我的偃術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那時他們怎麼說定的?

  『喂,那個時候,我們還能見面吧?』

  『能的,一定。』

  於是兩人相視良久,最後,聞人羽笑了,十分輕快地。

 

  「待到三年期滿,我就去找你。」

  「……好,一言為定!」

 

  風傾沙揚人蒼茫,夜闌月下影徬徨。

  只待來日風月裡,得見人影俱成雙。

   

終。

 

總字數八千六。

感想啥的按規矩另外開篇吧((安詳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梧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