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間最美的距離。

 

 


一、如同世界絕望般

  法斯特鎮向來都是好天氣,是指溫暖、清爽、柔和的那種,讓人覺得隨時都可以躺在哪片草坪上入睡。
  艾莉卡差不多也是這樣覺得,濃郁的咖啡早已無法阻止她的睡意,特別是在昨晚熬了個夜之後的現在。
  就睡一下吧,應該不會怎樣。
  向後靠上椅背,艾莉卡摘下紅框眼鏡隨手扔到桌上,閉上眼享受著微風輕拂的感覺。
  ──但是門鈴響了。
  「……嘖。」艾莉卡輕皺起眉頭,顯然不是很想理會。
  門鈴只響了一響,然後就寂靜了很長一段時間。
  艾莉卡還沒來得及重新調整一個適合入睡的姿勢,走廊上便隱約傳來行走的足音,一個熟悉的、一個不是很熟悉的。
  會客廳的門在她的嘆息聲中被打開了。
  從門後走進會客廳的是兩名少女,前者抱著紙袋,等待後者也進門後便關起門,微笑地用手比了下沙發處。
  「謝謝。」後者點點頭,來到沙發處坐下了。
  艾莉卡又賴在她那張舒適的電腦椅上好一會兒,這才慵懶地抬手拿過扔在桌上的眼鏡站起身,繞過辦公桌走向沙發,「一壺大吉嶺,瑪蒂。」
  瑪蒂已經走到裡邊的吧檯,放下手上的紙袋,朝艾莉卡點點頭。
  「艾莉卡小姐,其實不用麻煩瑪蒂……」「噢,親愛的帕斐,妳不會希望我在聽妳說話的途中直接睡著吧?」
  艾莉卡大剌剌地坐到帕斐對面,然後從旁邊的一疊筆記本裡抽出了其中一本打開,刷刷刷翻起了內頁,「讓我想想,上次說到哪裡了?」
  帕斐畢竟還是不太習慣艾莉卡的性格,下意識地往吧檯那處的瑪蒂看了看。
  像是感覺到帕斐的視線,瑪蒂抬起頭笑笑,端起茶杯與茶壺轉出吧檯後方,來到沙發這處,然後把打好字的平板立起來面向帕斐。
  『需要糖嗎?』
  「啊……好的,一匙,謝謝。」帕斐點點頭回答。
  於是瑪蒂熟練地加了糖、添了茶,先遞給帕斐、然後是艾莉卡的──她什麼也沒說,接過後就擺到旁邊去了──最後才拿起自己的。
  有瑪蒂在一旁似乎讓帕斐感到放心了些,端著茶盤拾起茶杯先喝了一口潤潤喉,這才開口,「上次說了工作夥伴的事情,後來聽從您的建議,情況好轉了許多,只是,最近又遇到了新的煩惱。」
  艾莉卡抬起視線,手裡的筆記本翻到了全新的一頁。

  我有一位認識了很久的朋友……嗯,或許不是那麼久,大約七八年了吧。
  剛認識的那陣子因為興趣相投,個性上也合得來,相處得挺融洽。
  幾年前,朋友變得比較忙,我們的聯繫變得少了,但我還是會關注對方的近況如何。
  只是,我覺得通常都是我找朋友搭話,朋友並不會主動關心我的事情,本來我想說朋友忙沒有關係,但最近我發現朋友似乎是在刻意疏遠我。
  我想了很久,想不通。
  是否我哪裡做錯了、惹了朋友不開心,或者是朋友變了……

  「……然後妳因為這個原因連續好幾天睡不好。」
  艾莉卡靠著沙發扶手,一手撐著頭、一手拿著茶杯喝了口,放下時正巧也替帕斐做了個結束。
  帕斐苦笑了下,「是的。」
  艾莉卡挑挑眉,闔起已經書寫完的筆記本並且把原子筆放回筆記本疊旁邊的筆筒中。
  「妳覺得……我是否該挑個時機問清楚?」帕斐看看自己的茶杯,喝了一口。
  「那妳希望得到什麼答案?」艾莉卡重新坐正,把空的茶杯順手交給瑪蒂。
  瑪蒂極有默契地接過茶杯,替艾莉卡倒茶。
  帕斐停頓了下,有些不解地抬起頭,「我希望……?我並不想預設一個答案。」
  「意思是,不管朋友給了妳什麼樣的答案,妳都能完全接受了?」艾莉卡從瑪蒂手裡接回茶杯,又是一口未喝就放到旁邊,「──妳懂那是什麼意思,不管什麼樣的答案。」
  「那是當然的。」帕斐答得很快,「我就是想弄清楚為什麼而已。」
  「喔……」艾莉卡挑挑眉,意味深長地應了一聲,然後她撇撇嘴站起身,「抱歉啊,我去下洗手間,很快回來。」
  「好的。」帕斐點點頭,看著艾莉卡站起身,繞過沙發走到另一扇門。
  瑪蒂在自己的平板上寫了些東西,然後把螢幕轉向帕斐,『還需要些茶嗎?』
  帕斐低頭看看自己捧在手心裡好一會兒的茶杯,已經快要見底了,於是將茶杯遞了出去,「好的,麻煩妳。」
  瑪蒂依舊微微一笑,放下平板接過茶杯替帕斐倒了茶。
  帕斐看著瑪蒂熟練地倒茶,忽然開口,「……瑪蒂小姐。」
  瑪蒂剛倒好茶,抬起頭來遞過茶杯,同時挑挑眉毛,輕輕歪了下頭,那是「什麼事」的意思。
  「我在想……」帕斐接過茶杯,有些遲疑地垂下頭輕咬起自己嘴唇,然後才低低地開口,「我覺得……艾莉卡小姐是不是討厭我。」
  瑪蒂眨眨眼,再次拿起平板匆匆寫了幾個字,舉起,『為什麼這麼覺得呢?』
  帕斐苦笑了下,閉上眼,「她給我的感覺吧……前幾次來時我都這麼覺得,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她才不喜歡我?」
  瑪蒂放下平板,凝視著帕斐好一會兒。
  沒來由的事呢……
  「啊,我自己胡亂猜測而已,別在意。」末了帕斐自己搖搖頭,對瑪蒂笑了笑。
  瑪蒂輕輕點頭,打開茶壺蓋子看看,裡面沒剩多少茶了,就捧著茶壺站起身,又對帕斐點了次頭,就拿著茶壺走回吧檯,看起來是想再泡一壺。
  艾莉卡很快地回來了,先看看吧檯那處的瑪蒂,然後就走回沙發處坐下,「好,回到剛才暫停的話題吧,什麼答案都可以,包含如果是因為妳?」
  「因為……我?」帕斐微微皺起眉頭,「這是不可能的──」
  「那就別問了吧。」艾莉卡很乾脆地打斷帕斐的辯駁,拿過茶杯喝了一口又放回去,「妳已經在排斥某些特定的答案,表示妳根本不如妳所想的那樣豁達,親愛的。」
  「妳只是在假設,也許答案並不是那樣。」「對我是在假設,畢竟那是眾多可能的其中之一。」
  帕斐的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也許是因為對艾莉卡的話感到不滿。
  艾莉卡卻一臉無所謂,往扶手上一靠,用手臂撐起自己的腦袋,「連一個假設也無法接受的話,真的,別問了。」
  「……可是我們曾經那麼要好過。」帕斐嘆了口氣,輕聲說道。
  「我這麼說吧,妳如果執意要問,那麼就要有這份美好曾經被破壞殆盡的心理準備。」艾莉卡看著帕斐,幾乎是面無表情。


  「帕斐小姐說覺得妳討厭她。」瑪蒂站在吧檯後面,一邊清洗著茶具,一邊說著。
  說著會再好好考慮的帕斐沒有待很久就離開了,然後艾莉卡就乾脆橫躺在沙發上閉目養神,「喔,我是不怎麼喜歡她沒錯啊。」
  雖然她覺得自己向來都是這樣。
  「就算是真的也表現得太明顯了吧。」瑪蒂撇撇嘴,把洗好的茶杯扣到餐具架上晾乾。
  「我哪有,她一邊說話我還一邊寫筆記。」「妳明明就是在上面亂畫。」
  艾莉卡大笑了幾聲,「哎,在她眼裡看起來是一樣的事情就夠了。」
  「……她會去問嗎。」
  「誰知道呢。」
  也許會吧,也許不會吧。
  人類畢竟沒有自己想像的那樣豁達堅強,即使是真的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
  好吧,或許那樣的人還是有的,只是帕斐並不屬於那些少數人。
  「像她那樣什麼都要清楚明白是很累的。」艾莉卡打了個呵欠,說起話來有些含糊,「我也不認為我說的話她會聽得進去,所以呢,就當打發時間吧,我們的客戶什麼沒有,就是時間最多。」
  瑪蒂沒答話,洗好最後一個茶盤,擦乾手轉出吧檯,從門口的衣架上取下一件大披肩,扔到艾莉卡身上。
  「噢,謝了。」艾莉卡懶洋洋地打開披肩隨便蓋在自己身上、摘下眼鏡往桌上扔,「太陽下山時叫我。」
  「知道了。」
  瑪蒂應了聲,走回自己的座位坐下,不經意地轉頭看看窗外。
  離日落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呢。
  於是瑪蒂打開自己的筆記本,靜靜地書寫了起來。
 

FIN.

這次不帶這兩個人,大概有一天會帶的。
應之前的說法作為單元劇而展開,寫到哪裡算哪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梧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