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人於此唱,細水長流、天地一痕殤。
這重巒外還有何方,流轉千秋不異、水波漣漪漾。
即是點珠落心長,散無盡、明燈逐浪。


真要動筆我才發現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講((爆
好吧我來試著解釋下這個文字意象,
解讀落差神馬的就,大家知道文本經過一百個人手上會出一百種解釋的((你

「誰人於此唱,細水長流、天地一痕殤。」
這是一個對於聲音概念的描繪,誰在這裡唱著,怎麼樣的歌呢?
細水長流指的除地點在溪川畔以外,也指歌曲聽起來是清潤、綿延不斷之感,
小川小河就像天地間的一抹被劃開的痕傷,
選擇用「殤」而非「傷」則是提出曲調內容是關係生離死別的情感。

「這重巒外還有何方,流轉千秋不異、水波漣漪漾。」
重巒指群山,也就是說上段的地點在深山之中,
不異是不曾變化,白話點說這整句應該是這樣,
「這深山外還有哪裡的世事經過千百年也未曾變化,恐怕只有滴入湖心的水波漣漪」
漾是動詞被倒裝所以放在最後,順便合韻尾。

「即是點珠落心長,散無盡、明燈逐浪。」
上段的水波漣漪延伸到這裡是心湖的意象,
珠指珍視的各種人事務,落心長(音常),存於心中長相憶,
各種情感散不盡,也沒有去處,
就像一盞明燈在汪洋中載浮載沉,也不知飄向何方。

三句整體是溪川小河到湖泊到江海的方向,
情思綿延向遠方,而人卻走不出重巒之中、只靠歌唱來抒發心聲。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以上。
好喇好喇我文青喇我要成為文青王喇((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梧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