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不上教學,就是個心得分享。



在寫文章時,有時候會覺得抓不到一個自創角色想要的感覺,這是每個寫作者的通病,無庸置疑。
以前的我也是,時常有這種感覺,後來在經過小說閱讀課程的教授啟蒙以後,現在是比較少有這種狀況,但也並不是不會碰上。
為此我得先感謝教授,她的課讓我的寫作在各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
於是我將所學拿出來應用後,第一個受實驗的作品就是聖痕幻想同人。
因此以下就用拙作為例,談談自創角色的人物設定如何生成。


人物設定有兩種入手形式,一是圖像,二是劇本。

手殘如我,在最初設定主角團長璐拉時走的是劇本這一條路線。
從劇本入手的意思是,先有一個故事雛型(聖痕主線任務),然後再決定要讓怎麼樣的一個人來說這個故事。
最先起頭的是個關鍵字「女扮男裝」。
有了關鍵字以後就開始問問題了,順便說一下,我認為自問自答在做設定時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它可以幫助延伸、甚至解決設定上的諸多不合理。
「團長為什麼要女扮男裝?」
可能是為了代替誰、可能是個人惡趣味(喂)、可能是……
很多種可能,這裡選擇了「為了代替誰」的選項,所以繼續延伸「誰」是什麼人。
於是繼續問下去,繼續選擇答案,結論是為了代替哥哥裴格羅。
就是這樣的自問自答,來延伸這個人物設定,這邊先省略我當初的諸多問句,直接來到結果,基本雛型如下。
「哥哥作為領導者而被栽培、妹妹作為輔佐者而被栽培,原本應該要是妹妹輔佐哥哥治理一個城鎮的情況,因為哥哥失蹤、妹妹認為城鎮不能沒有領導者,因此女扮男裝代替了哥哥。」
問題解決了,但是這樣就結束了嗎,不,沒有問題以後,還得自己找問題。
「為什麼妹妹女扮男裝變成哥哥卻沒有人能察覺?」
回應這個問題,於是他們成了長像神似的雙胞胎,從小就喜歡互換身分。
「男女性在身高方面總會有差異的吧,按理來說哥哥應該會比較高才對,這樣女扮男裝還是會被發現?」
回應這個問題,於是將男女性在發育時期的各種時間差(女性較早男性較晚)考慮進去,推估大約在16到17歲左右會是異性雙子在身高上齊平的時候,於是選用這個時間點讓雙子分開。
基本人設就是在不斷的自問自答中產生,問角色的過去、問各種潛在BUG,答案可能綜合各種現實理論或是作者實際經驗。
名姓設定這方面,通常多數人是選念得順的、好看的,當然不是說這樣錯或是不好,不過當名姓設定上遇到困難,想要比較特別的,推薦就是音譯法或是隱意法。
「璐拉Rullar變形自英文名詞ruler,意為直尺、管理者、君。」
類似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建立一個角色隱藏特質的方向。

圖像入手這條路線,在我來說其實是套用了紙娃娃系統後可能產生的偶然驚喜。
優忒薾佩是法師設定,那麼如何決定她的慣用武器。
在配紙娃娃造型這個過程裡我意外地發現了長笛這種素材,也因此決定了她的魔法元素路線,這是比較特別一點的經驗談。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人物設定並非一夕可成,光自問自答延伸設定排除BUG的這個步驟,就可以想上個三天兩夜,璐拉花了我兩三天,優忒薾佩其實也差不多。
建立與確立一個鮮明的人物在描寫之初是個很重要的事情,過程雖然繁複,但是後續收益卻是無窮,設定時還是可以留下許多能夠繼續延伸的空白,不必非得設到卡死。
設定寫多了用不到也無妨,放在那邊也不佔什麼空間。
像雙子除了身高以外我連體重都有設,璐拉身高約五呎三吋(160公分)體重約100磅(45公斤)、裴格羅身高約五呎七吋(172公分)體重約143磅(65公斤),不過真正一直被強調過的只有五呎三吋XD


以上,
分想一點心得,祝各位創作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梧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